晚上認識十幾年的同學和她老公小孩來找我聚餐,小女孩剛滿兩歲,嬰兒肥還在也正是最可愛的時候。你可以想見,整個晚上的話題當然都要圍繞在小孩身上。夫妻兩不斷的咀嚼和反芻養小孩的各種方法,眼神間還帶著所有父母都有的驕傲,好像他們的小孩肯定是下一個王建銘或林志玲,這也無可厚非,但聽了一整個晚上總是會嫌太油膩。
他們住在桃園,每個禮拜有三天要帶著小孩專程開車到台北上課。上課?我都懷疑自己要不要去裝個助聽器?兩歲耶?日文班,心智開發班,全腦開發班,媽媽自己教英文,就差沒有去報名NASA先修班了。小女孩整個晚上都吃著她的最愛-各種口味的冰淇淋,看著她吃冰淇淋的可愛模樣,很難不去想到,她以後的人生可能過得不輕鬆。兩歲就開始去學這些東西,大一點以後她的行程表可能連唐諾川普(是的,就是”誰是接班人”裡面那個帶著假髮且讓人想蓋他布袋的老闆)都比不上吧。作媽媽的很熱心的跟我講了一堆她認為對小孩最好的教養方式,牛羊奶要喝哪一種,尿布要買哪個品牌的(看吧,誰說品牌不重要的?我想再過幾年,每個人在考慮死了要抬去哪裡種的時候,可能也會順便考慮一下箱子要用什麼品牌的),吃什麼對她的腦部發展最好,聽什麼音樂可以培養她的音樂細胞,甚至還跟我打聽我以後有沒有要在竹北買房子,因為以後說不定她女兒可以借我的戶籍去念竹北那家每年都出哈佛生的中學。聽得我心驚膽顫……
我懷疑我需要寫個程式好好算算以後我要賺多少錢才養得起一個小孩。小孩的衣服要買麗嬰房的,吃的東西更不用提了,連嬰兒車一台都要$6K以上(Holy cow, 我想那嬰兒車有ABS防鎖死煞車系統外加定速巡航吧),每年要照三節去拍個藝術照留念,還要做成桌曆才好送親朋好友分享,小女孩連話都還不太會說,但是已經有中英日文三種名字了,晚上要複習完上課教的東西才能睡覺(我跟你一樣在想同樣的問題:複習什麼鬼東西啊?我兩歲的時候晚上唯一需要複習的應該是尿尿了要知道跟爸媽哭),外出的時候爸爸要背著一包孩子專用的小叮噹口袋包,裡面裝著所有小孩用的東西,從牙刷尿布到語言翻譯機都有。什麼時候開始人生的痛苦已經提早到兩歲了?看樣子我還活在70年代。
每個人還沒有小孩之前或許都在笑,有了小孩之後卻又無法避免穿上前人的舊鞋,為什麼呢?是我們的基因,教育,社會文化造成的?
這件事讓我去把Freakonomics (蘋果橘子經濟學)裡面探討父母教養價值觀的一章又翻出來讀了一次。作者Steven D. Levitt運用大量的資料加上統計/經濟的分析,簡單明瞭地闡述了一件事:父母為了教育小孩所做的一系列努力(包含流傳廣泛而未經實證傳統智慧與所謂”教養專家”的意見)可能跟小孩日後的學業表現無關(這裡強調學業表現,Levitt的資料並無法支持且他也無意涉及其他表現, 如人格, 自我實現等)。 例如考慮十六個普遍認為有影響的因素:
正相關(這些因素對小孩的學業表現有正面的關連):
父母教育程度高
父母社經地位高
母親生第一胎時三十歲以上
父母在家中說英語 (注:這是在美國所進行的調查,所以才會有這一項)
父母參與學校家長會
家裡有很多書
無相關(這些因素對小孩的學業表現沒有關連):
家庭關係親密
最近搬到較好的社區
母親在小孩出生後到上幼稚園前沒有上班
小孩參加學前輔導
父母會定期帶小孩上博物館
小孩常挨打
小孩常看電視
父母幾乎天天唸書給小孩聽
負相關(這些因素對小孩的學業表現有負面的關連):
小孩出生時的體重過低
小孩為領養
這份研究結果裡面有一點需要特別注意,兩個因素有”相關性”並不代表這兩個因素有”因果性”。例如,”家裡有很多書”這一項是正相關並不是說「因為家裡有很多書,所以小孩學業表現比較好」。這可能只能讓我們推論,多數會給小孩買很多書的家長通常比較聰明,教育程度較高,也比較在意營造一個鼓勵並獎勵學習的環境。
大前研一在他的書”M型社會”裏也提到同樣的觀念。他認為,「日本的教育制度是在量產高於平均水準之上的人才,但這些人才並不適合未來的時代。從小被刻意栽培的人非常脆弱,進入社會以後,遇到種種困難也不知道如何渡過,甚至沒有就業的原動力而淪為尼特族(NEET, Not in Employment, Education, or Training),投入教育的金錢和得到的成果,似乎扯不上任何關係。而且許多父母實質上都在把教育孩子的工作”外包”給學校老師,補習班等等。這些”教育者”無法或者根本沒有機會教導孩子人生的意義,生活的方式及信念等更重要的事情,所以在這樣的制度下培育出來的孩子根本沒有足夠的智慧與堅毅去走過人生的風風雨雨」。我有個從小到大在一起的死黨,他的人生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他是家中的唯一長子,家境很寬裕,父母從小細心呵護和刻意培養,他從小有玩不玩的玩具,永遠有最新奇的玩意拿來在朋友中炫耀(我還記得,有一次他騎著一台競速用的腳踏車出來玩,我的口水都快流下來了…)回家什麼事都不做,翹著二郎腿享受家中百萬級的視聽設備,等母親煮飯給他吃。他個性很好,交遊廣闊,但是做任何事都是三分鐘熱度,永遠在追求最新最好玩的東西。他現在在做什麼?由於要維持他的雅痞生活方式,他入不敷出,到處借錢,誰也不曉得他身上到底背了多少負債,他父母因為要替他還債,已經賣掉一棟房子,他結婚了,但是婚姻岌岌可危。每個人都可以輕鬆地以事後諸葛的心態來對這個例子道長說短,但問題是,換成了你,你確信你能避免這樣的事情發生嗎?
所以,我們是否都應該花點時間想想,我們用自己為是的想法為小孩所做的任何事:到底是為了降低我們心理上的不安全感--怕日後孩子的像大多數人一樣沒有什麼驚人業藝的時候,我們要戴上不盡責的父母這頂帽子。還是真正對孩子有幫助?還是更糟糕的-虛榮感? 我希望以後我的小孩會去爬樹,而不是上補習班…..不過我心裡的OS在說:別鬧了…..你以為你老婆會同意喔………想太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