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混亂與秩序的極端

2008年12月17日 星期三

珍惜台灣=愛用國貨?

因為擔心台灣的未來,雖然力量微不足道 ...但是,
我早就驚覺問題的嚴重程度...
所以,只要去購物我一定細細詳查貨品製造地點,
只要made in Taiwan絕不猶豫並成為我的首選,
連餅乾、糖果、小文具都不放過...孩子拿在手上想買的零食,
只要非台灣製造的我都說:「這比較不好吃 ...
看起來又不漂亮...」,
而且一定幫他更換...也許他不懂,但這牽繫著他的未來,
我心疼他未來淪為台勞...空有知識但須去外地擔任低階勞力
作....希望從你我做起... 珍視台灣,給我們的孩子較好的未來
...中略...
愛台灣 .......如果你 ( 妳 ) 看了這篇報導後,也有同感的話,請用力的給它轉發出
去吧 !不要屈就於眼前的蠅頭小利,覺得便宜就買。
想一想,每多買一個康師傳,也許日後就多了一個你 (妳) 認識的人失業了。
關於康師傅請轉寄給你身旁每一位愛台灣的人吧~~
參考 !參考 !那些 搶購康師傅泡麵的
人 ...你或許就是造成台灣人日後失業的間接兇手!!!


上面這篇是網路上很多人在傳的文章,一樣,看起來很豐盛,內容卻有毒。

 

我覺得這個作者的出發點並不正確,這樣的觀念也會誤導人- 好像只要我們買國貨,一切問題就可以解決,這樣的想法是有問題的。

 

基本上一個成熟健全的經濟體本來就應該要有自我療癒並演化的功能,尤其在現在全球經濟無國界的情況下更是如此。一些產業因為敵不過大陸的低成本競爭而受傷甚至死亡,以微觀來看似乎是很嚴重,但是若以巨觀來說,對整個經濟體是件好事。因為這樣才會促進整體經濟往食物鏈的上端移動,也就是移往更高技術,更高附加價值的金字塔頂端。一些產業受傷了,就會逼在這個產業的人更求進步,然後開始一段痛苦療傷期,最後若存活下來就可以變得更強壯,這是演化論的基本論調,在很多方面都可以得到驗證。微觀來說,這是個痛苦的歷程,但看整個種族延續來說,這是件好事,無論你覺得它有多painful。


大陸人可以輕易模仿的東西也就代表了這些東西的技術或附加價值不夠高,或是進入門檻很低。今天大陸人沒有取代他們,明天非洲人也會。如果這些產業熬不過來,那麼就是自然消滅,接著那些人就被逼著要往其他產業發展,進而強化或創造其他產業。以前日本也是從戰後製造起家,它也經歷過同樣的事情,代工產業被台灣韓國搶走了,可是他們還是往更高階的方向走,這也是為什麼很多高科技產業的重要核心技術還是在日本人手裡,這些東西有那麼好模仿嗎?當然沒有。而美國在九0年代也同樣經歷過這樣的陣痛期,但在此之前美國長久以來在基礎科學和研發的投資,此時也在高科技產業帶來報酬,雖然在全球化的浪潮下許多美國製造業被迫遷移海外,但美國不但沒有因此而受到嚴重的傷害,反而因為整體經濟的成長帶動下持續創造了全新的高薪工作機會,其中大部分來自服務業,這些新生的工作機會足以抵銷製造業流失的工作機會還綽綽有餘。

 

而那些因為製造產業消失而失業的人到哪去了?是否真的對他們而言世界末日已經到來?舉個日本的例子,這些人很多都去賣拉麵了!當賣拉麵的人越來越多,競爭也更激烈,不好的店很難生存下來,於是被逼著不斷創新,另外也把整個拉麵產業的餅越做越大,因為越來越多人覺得拉麵好吃,而且又有吃不完的新花樣。一種新的服務業就因此成形了。每次我吃到一些台灣難吃的東西時,就會想到這個例子,因為那些店家的背後不是懸崖無路可退,自然人會安於現狀,能過下去就好。歐洲那些國家也沒有用製造業來養活一堆人,但是他們還是可以找到一些很難模仿的利基產業來欣欣向榮,如時裝,精品,航空,造船,重大工程等等,而且每一個國民所得都排在我們前面,人民生活水準也比我們高。

 

我們不買大同電視,是因為它不符合我們的要求,這是純粹人性經濟行為抉擇,不是因為我們不珍惜台灣。我們不喜歡裕隆車,是因為它就是品質不好,日本滿街都是他們的本國車,只是因為日本車物美價廉,沒有其他的原因。日本車廠可以為了研發汽車/摩托車而創設專門大學,那台灣呢?政府扶植裕隆養尊處優了多少年?怎麼沒看見有人想出來創立汽車大學?如果我們用"珍惜台灣"的心態而都買本國車,那只會造出另一個只會穿亞曼尼的嚴xx來。韓國人不買外國車,是因為在韓國買外國車有兩個因素- 民族自大心態,和高關稅。我們也要像韓國人嗎?把康師傅趕回大陸的想法就更好笑了,難道康師傅少了一個台灣市場就會倒閉嗎?為什麼台灣的泡麵不會更上一層樓,然後去大陸把康師傅吃掉?台灣目前存在著困境,在維持現狀與轉型為更高階的經濟體之間掙扎,但是用一些小動作並沒有辦法讓我們更順利的渡過這段掙扎期。我們需要更扎實基礎投資,投資在科學/文化/教育上面,這才會有實質的幫助,雖然沒辦法一針見效,但是卻可以保證未來。

 

只看到表面的事情,然後想用最短視的方法想去解決它,反而是更危險的。

如果要講珍惜台灣的話,還不如從把三寶趕出立法院做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