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混亂與秩序的極端

2008年12月17日 星期三

珍惜台灣=愛用國貨?

因為擔心台灣的未來,雖然力量微不足道 ...但是,
我早就驚覺問題的嚴重程度...
所以,只要去購物我一定細細詳查貨品製造地點,
只要made in Taiwan絕不猶豫並成為我的首選,
連餅乾、糖果、小文具都不放過...孩子拿在手上想買的零食,
只要非台灣製造的我都說:「這比較不好吃 ...
看起來又不漂亮...」,
而且一定幫他更換...也許他不懂,但這牽繫著他的未來,
我心疼他未來淪為台勞...空有知識但須去外地擔任低階勞力
作....希望從你我做起... 珍視台灣,給我們的孩子較好的未來
...中略...
愛台灣 .......如果你 ( 妳 ) 看了這篇報導後,也有同感的話,請用力的給它轉發出
去吧 !不要屈就於眼前的蠅頭小利,覺得便宜就買。
想一想,每多買一個康師傳,也許日後就多了一個你 (妳) 認識的人失業了。
關於康師傅請轉寄給你身旁每一位愛台灣的人吧~~
參考 !參考 !那些 搶購康師傅泡麵的
人 ...你或許就是造成台灣人日後失業的間接兇手!!!


上面這篇是網路上很多人在傳的文章,一樣,看起來很豐盛,內容卻有毒。

 

我覺得這個作者的出發點並不正確,這樣的觀念也會誤導人- 好像只要我們買國貨,一切問題就可以解決,這樣的想法是有問題的。

 

基本上一個成熟健全的經濟體本來就應該要有自我療癒並演化的功能,尤其在現在全球經濟無國界的情況下更是如此。一些產業因為敵不過大陸的低成本競爭而受傷甚至死亡,以微觀來看似乎是很嚴重,但是若以巨觀來說,對整個經濟體是件好事。因為這樣才會促進整體經濟往食物鏈的上端移動,也就是移往更高技術,更高附加價值的金字塔頂端。一些產業受傷了,就會逼在這個產業的人更求進步,然後開始一段痛苦療傷期,最後若存活下來就可以變得更強壯,這是演化論的基本論調,在很多方面都可以得到驗證。微觀來說,這是個痛苦的歷程,但看整個種族延續來說,這是件好事,無論你覺得它有多painful。


大陸人可以輕易模仿的東西也就代表了這些東西的技術或附加價值不夠高,或是進入門檻很低。今天大陸人沒有取代他們,明天非洲人也會。如果這些產業熬不過來,那麼就是自然消滅,接著那些人就被逼著要往其他產業發展,進而強化或創造其他產業。以前日本也是從戰後製造起家,它也經歷過同樣的事情,代工產業被台灣韓國搶走了,可是他們還是往更高階的方向走,這也是為什麼很多高科技產業的重要核心技術還是在日本人手裡,這些東西有那麼好模仿嗎?當然沒有。而美國在九0年代也同樣經歷過這樣的陣痛期,但在此之前美國長久以來在基礎科學和研發的投資,此時也在高科技產業帶來報酬,雖然在全球化的浪潮下許多美國製造業被迫遷移海外,但美國不但沒有因此而受到嚴重的傷害,反而因為整體經濟的成長帶動下持續創造了全新的高薪工作機會,其中大部分來自服務業,這些新生的工作機會足以抵銷製造業流失的工作機會還綽綽有餘。

 

而那些因為製造產業消失而失業的人到哪去了?是否真的對他們而言世界末日已經到來?舉個日本的例子,這些人很多都去賣拉麵了!當賣拉麵的人越來越多,競爭也更激烈,不好的店很難生存下來,於是被逼著不斷創新,另外也把整個拉麵產業的餅越做越大,因為越來越多人覺得拉麵好吃,而且又有吃不完的新花樣。一種新的服務業就因此成形了。每次我吃到一些台灣難吃的東西時,就會想到這個例子,因為那些店家的背後不是懸崖無路可退,自然人會安於現狀,能過下去就好。歐洲那些國家也沒有用製造業來養活一堆人,但是他們還是可以找到一些很難模仿的利基產業來欣欣向榮,如時裝,精品,航空,造船,重大工程等等,而且每一個國民所得都排在我們前面,人民生活水準也比我們高。

 

我們不買大同電視,是因為它不符合我們的要求,這是純粹人性經濟行為抉擇,不是因為我們不珍惜台灣。我們不喜歡裕隆車,是因為它就是品質不好,日本滿街都是他們的本國車,只是因為日本車物美價廉,沒有其他的原因。日本車廠可以為了研發汽車/摩托車而創設專門大學,那台灣呢?政府扶植裕隆養尊處優了多少年?怎麼沒看見有人想出來創立汽車大學?如果我們用"珍惜台灣"的心態而都買本國車,那只會造出另一個只會穿亞曼尼的嚴xx來。韓國人不買外國車,是因為在韓國買外國車有兩個因素- 民族自大心態,和高關稅。我們也要像韓國人嗎?把康師傅趕回大陸的想法就更好笑了,難道康師傅少了一個台灣市場就會倒閉嗎?為什麼台灣的泡麵不會更上一層樓,然後去大陸把康師傅吃掉?台灣目前存在著困境,在維持現狀與轉型為更高階的經濟體之間掙扎,但是用一些小動作並沒有辦法讓我們更順利的渡過這段掙扎期。我們需要更扎實基礎投資,投資在科學/文化/教育上面,這才會有實質的幫助,雖然沒辦法一針見效,但是卻可以保證未來。

 

只看到表面的事情,然後想用最短視的方法想去解決它,反而是更危險的。

如果要講珍惜台灣的話,還不如從把三寶趕出立法院做起。

冰淇淋 vs 全腦開發

晚上認識十幾年的同學和她老公小孩來找我聚餐,小女孩剛滿兩歲,嬰兒肥還在也正是最可愛的時候。你可以想見,整個晚上的話題當然都要圍繞在小孩身上。夫妻兩不斷的咀嚼和反芻養小孩的各種方法,眼神間還帶著所有父母都有的驕傲,好像他們的小孩肯定是下一個王建銘或林志玲,這也無可厚非,但聽了一整個晚上總是會嫌太油膩。


他們住在桃園,每個禮拜有三天要帶著小孩專程開車到台北上課。上課?我都懷疑自己要不要去裝個助聽器?兩歲耶?日文班,心智開發班,全腦開發班,媽媽自己教英文,就差沒有去報名NASA先修班了。小女孩整個晚上都吃著她的最愛-各種口味的冰淇淋,看著她吃冰淇淋的可愛模樣,很難不去想到,她以後的人生可能過得不輕鬆。兩歲就開始去學這些東西,大一點以後她的行程表可能連唐諾川普(是的,就是誰是接班人裡面那個帶著假髮且讓人想蓋他布袋的老闆)都比不上吧。作媽媽的很熱心的跟我講了一堆她認為對小孩最好的教養方式,牛羊奶要喝哪一種,尿布要買哪個品牌的(看吧,誰說品牌不重要的?我想再過幾年,每個人在考慮死了要抬去哪裡種的時候,可能也會順便考慮一下箱子要用什麼品牌的),吃什麼對她的腦部發展最好,聽什麼音樂可以培養她的音樂細胞,甚至還跟我打聽我以後有沒有要在竹北買房子,因為以後說不定她女兒可以借我的戶籍去念竹北那家每年都出哈佛生的中學。聽得我心驚膽顫……

 

我懷疑我需要寫個程式好好算算以後我要賺多少錢才養得起一個小孩。小孩的衣服要買麗嬰房的,吃的東西更不用提了,連嬰兒車一台都要$6K以上(Holy cow, 我想那嬰兒車有ABS防鎖死煞車系統外加定速巡航吧),每年要照三節去拍個藝術照留念,還要做成桌曆才好送親朋好友分享,小女孩連話都還不太會說,但是已經有中英日文三種名字了,晚上要複習完上課教的東西才能睡覺(我跟你一樣在想同樣的問題:複習什麼鬼東西啊?我兩歲的時候晚上唯一需要複習的應該是尿尿了要知道跟爸媽哭),外出的時候爸爸要背著一包孩子專用的小叮噹口袋包,裡面裝著所有小孩用的東西,從牙刷尿布到語言翻譯機都有。什麼時候開始人生的痛苦已經提早到兩歲了?看樣子我還活在70年代。

 

每個人還沒有小孩之前或許都在笑,有了小孩之後卻又無法避免穿上前人的舊鞋,為什麼呢?是我們的基因,教育,社會文化造成的?

 

這件事讓我去把Freakonomics (蘋果橘子經濟學)裡面探討父母教養價值觀的一章又翻出來讀了一次。作者Steven D. Levitt運用大量的資料加上統計/經濟的分析,簡單明瞭地闡述了一件事:父母為了教育小孩所做的一系列努力(包含流傳廣泛而未經實證傳統智慧與所謂教養專家的意見)可能跟小孩日後的學業表現無關(這裡強調學業表現,Levitt的資料並無法支持且他也無意涉及其他表現, 如人格, 自我實現等)。 例如考慮十六個普遍認為有影響的因素:

正相關(這些因素對小孩的學業表現有正面的關連):

父母教育程度高

父母社經地位高

母親生第一胎時三十歲以上

父母在家中說英語 (注:這是在美國所進行的調查,所以才會有這一項)

父母參與學校家長會

家裡有很多書

 

無相關(這些因素對小孩的學業表現沒有關連):

家庭關係親密

最近搬到較好的社區

母親在小孩出生後到上幼稚園前沒有上班

小孩參加學前輔導

父母會定期帶小孩上博物館

小孩常挨打

小孩常看電視

父母幾乎天天唸書給小孩聽

 

負相關(這些因素對小孩的學業表現有負面的關連):

小孩出生時的體重過低

小孩為領養

 

這份研究結果裡面有一點需要特別注意,兩個因素有相關性並不代表這兩個因素有因果性。例如,家裡有很多書這一項是正相關並不是說「因為家裡有很多書,所以小孩學業表現比較好」。這可能只能讓我們推論,多數會給小孩買很多書的家長通常比較聰明,教育程度較高,也比較在意營造一個鼓勵並獎勵學習的環境。

 

大前研一在他的書”M型社會裏也提到同樣的觀念。他認為,「日本的教育制度是在量產高於平均水準之上的人才,但這些人才並不適合未來的時代。從小被刻意栽培的人非常脆弱,進入社會以後,遇到種種困難也不知道如何渡過,甚至沒有就業的原動力而淪為尼特族(NEET, Not in Employment, Education, or Training),投入教育的金錢和得到的成果,似乎扯不上任何關係。而且許多父母實質上都在把教育孩子的工作外包給學校老師,補習班等等。這些教育者無法或者根本沒有機會教導孩子人生的意義,生活的方式及信念等更重要的事情,所以在這樣的制度下培育出來的孩子根本沒有足夠的智慧與堅毅去走過人生的風風雨雨」。我有個從小到大在一起的死黨,他的人生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他是家中的唯一長子,家境很寬裕,父母從小細心呵護和刻意培養,他從小有玩不玩的玩具,永遠有最新奇的玩意拿來在朋友中炫耀(我還記得,有一次他騎著一台競速用的腳踏車出來玩,我的口水都快流下來了…)回家什麼事都不做,翹著二郎腿享受家中百萬級的視聽設備,等母親煮飯給他吃。他個性很好,交遊廣闊,但是做任何事都是三分鐘熱度,永遠在追求最新最好玩的東西。他現在在做什麼?由於要維持他的雅痞生活方式,他入不敷出,到處借錢,誰也不曉得他身上到底背了多少負債,他父母因為要替他還債,已經賣掉一棟房子,他結婚了,但是婚姻岌岌可危。每個人都可以輕鬆地以事後諸葛的心態來對這個例子道長說短,但問題是,換成了你,你確信你能避免這樣的事情發生嗎?

 

所以,我們是否都應該花點時間想想,我們用自己為是的想法為小孩所做的任何事:到底是為了降低我們心理上的不安全感--怕日後孩子的像大多數人一樣沒有什麼驚人業藝的時候,我們要戴上不盡責的父母這頂帽子。還是真正對孩子有幫助?還是更糟糕的-虛榮感? 我希望以後我的小孩會去爬樹,而不是上補習班…..不過我心裡的OS在說:別鬧了…..你以為你老婆會同意喔………想太多。